站内搜索  

记 “感动哈尔滨 2005年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人”—武雷

发布时间:2006-06-19被阅览数:1470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武雷,哈工大离休老干部,一个75岁的普通老人,然而他却有着一份不普通的事业: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清除电线杆上、墙上、地上的小广告,风雨不误。他将撕下来的小广告放在帽子里,因此人们都叫他"帽子老人"。    乱贴乱画、胡乱涂鸦是城市的顽疾,一茬刚刚清除完毕,转眼的功夫又出现一茬,俗称为"城市牛皮癣",一直让人们头痛。于是,武雷老人就每天拎着一只小桶,手中拿一把小铲、一团铁抹布,随时随地清理小广告,大街小巷都留下他的身影,寒来暑往,他默默地清洗着城市的黄昏和黎明。尽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武雷老人多年如一日,他始终未曾放弃过,因为在他的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清除小广告,还城市以清洁。他就像一个现代愚公,默默地凭借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同顽固的"城市牛皮癣"较量着,这种精神上的感染力大于实际上的功效。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行动感染了许多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拿起工具,走上街头,加入了清除城市牛皮癣的行列中。 老人说,年轻时当兵保家卫国,如今老了,能为美化城市发挥余热,心里头很高兴。这个平凡老人用最朴实的话语,感动了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