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一样的师生情 978 ——优秀班级0306103班与秦曾煌教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06-05-12被阅览数:1495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学生记者 董保锋
 
    “秦老师,我们来看您了。”
    “快进来,快进来!”
    “秦老师最近挺好的吧?”
    “好,好,我很好。”……
     这样一段其乐融融的对话,出自于一位老人和一群年轻人之口。老人德高望重,退休在家;年轻人朝气蓬勃,异乡求学。老人和年轻人一见面,彼此的心便自然而然地贴在了一起。这位老人就是我国电工界泰斗、电气学院退休老教授秦曾煌老师;这些年轻人便是电气学院0306103班的全体同学。
    “认识秦老师,是在院里的一个茶话会上。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和蔼可亲的一位老人。刚认识的时候,与他交流有一些困难,因为作为江苏人的他依旧乡音未改。后来见面的次数多了,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
    “我们时刻惦记着秦老师。秦老师喜欢听俄罗斯古典音乐,我们便想方设法弄来几盘磁带;秦老师怀念家乡,正好我班有个江苏人,便经常去和秦老师说家乡话,其他人也津津有味地听。”
    “有一次,秦老师患了感冒,我们天天去看望,直到他身体彻底康复;我们班女生看到秦老师家的窗户有些脏了,便要帮着打扫房间,但秦老师坚持不让。”
    “教师节那天,我们给秦老师送去一张附有全班同学签名的贺卡和一声发自内心的祝福:秦老师,教师节快乐!”……提起秦老师,0306103班的同学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每一个故事,都无声地流露着一份特殊的师生情。
      学生们只要有空,总要抽时间去看望秦老师。哈尔滨停水的第一天,学生们便赶到秦老师家,看到家里储存了足够的水,他们才放下心来。“秦老师依旧像往常一样和蔼地对我们说:‘我没事,见到你们这么挂念我,我心里高兴啊!’”
      0306103班的同学们如数家珍地讲述着与秦老师相处的每一个片断,“每一次我们到秦老师家,他总是在固定的位置等着我们。与秦老师的交流,总是让人感觉朴实又温暖,好像冬日里破窗而入的一缕阳光。”“听秦老师教导,与其说是学习的一个过程,不如说是一种享受。每一次我们总是怀着为老师解闷的目的而去,可最后反倒是老师为我们解闷。”
学生们说他们与秦老师无话不谈:“谈历史,谈地理,谈政治;谈学习,谈生活,谈工作;谈国事,谈家事,谈天下事……谈到高兴处,齐声欢笑;谈到伤心处,黯然神伤;谈到不平处,痛心疾首……”
每次临别时,秦老师总是依依不舍,学生们也依依不舍:
    “你们以后常来。”
    “秦老师,我们会经常来看您的。”
     一位和蔼可亲的电工界泰斗,0306103班30颗跳动的心,一幕幕生动的场景,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