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生晚霞也绚烂——管理学院退休职工夏竹云

发布时间:2006-03-16被阅览数:1429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人生犹如一部交响曲,由不同的乐章组成。而退休后的一段,应是其中的华彩——她舒缓、平静、美丽,令人陶醉。如何使退休后的生活更有意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美国著名学者马斯洛在《人类动机的理论》一书中提出了“需求层次论”。他认为,人们普遍具有5种基本需求,依次为:第1层次,生理需求;第2层次,安全需求;第3层次,感情和归属需求;第4层次,尊严需求;第5层次,自我实现需求,即尽量发挥自己的能力,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
    退休,是人生的必然。退休后是否还有第5层次的需要?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从我的切身体验中发现——继续发挥余热,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方式。
    2003年初,我从《管理科学》主编的岗位上退下来,感到一身轻松。我原来的理想境地——“我不管别人,别人也不管我”终于实现了。同老伴回老家探亲,游览名山大川,心情很愉快。然而时间一长,又觉得少点什么,常常不知要干什么。原来,彻底休息,也不像你想象的那样自在。
    几个月后,学院领导请我回去上班,参与创办《公共管理学报》。早在2001年,我就受学院领导指示,打报告申办刊号,经过2年多的努力,到我退休时还未批准创办。没想到在我退休几个月后刊号批了下来。这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界首份学术刊物,要在2004年1月创刊,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万事开头难。开始只有我和另一名编辑,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没有休息日,另一位同志几乎每晚干到十点钟才能休息。我们不占地缘优势,又不占学术优势,却要创办出“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刊物,谈何容易!国内著名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都想创办这份刊物,最终“花落我家”,多少人都在拭目以待,其压力之大可以想象。但我们也有优越的条件,那就是领导的支持。“公共管理学报”不是私家花园,它是为全国公共管理学界搭建的学术平台,为提升我国政府管理水平做点实事。我校王树国校长担任主编;李一军院长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支持;执行主编米加宁,编辑部主任丁云龙(博士后)都是知名教授,经过上下一致努力,历经半年时间,2004年初《公共管理学报》创刊发行。在公共管理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学界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两年多的工作体验,使我对重新工作有如下体会:
    一、找准位置
    返聘后,没有任何行政职务,不再是说了算的人,别人都比我年轻,我的资格就是“老同志”。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十分重要。
首先,要把自己从“主编”的光环中退出来,不要以“专家”自居,更不能对别人指手划脚,遇事要商量、要谦虚,要尊重别人的意见,自己认为正确的,要坚持,但方法要灵活。做好团结工作,起一个“老同志”应起的作用。
    二、发挥特长
    1986年创办《决策借鉴》(2002年改名为《管理科学》),如果说有什么特长,就是18年的办刊经验和主编经历。我的主要任务,具体的说,是协助主编把好三关:
    1、政治关。《公共管理学报》是专门研究公共事务领域问题的学术性期刊。敏感性强,涉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才能把握刊物的政治方向,确保不犯出版错误,要坚持政治标准第一的原则。
    2、学术关。《学报》的办刊原则是:求道无篱,经世致用。学术之本在于创新,学术之基在于致用。所刊文章既要具有前瞻性,也要具有现实性和实用性。为把好学术关,协助主编筛选优秀文稿,聘请审稿专家,认真对待每一篇文章,坚持在“稿件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保证文章质量。
    3、编辑关。作者来稿,犹如一块璞玉,需要编辑精雕细刻。要求编辑具有较强的编辑理论知识和编辑实务能力。编辑学是一门专业,要不断“实战”方能掌握。从文章结构到语言文字,从标点符号到公式图表,都有标准和规范,正如有人说,一篇好文章是作者写出来的,也是编辑编出来的。每篇文章都要从头到尾严格把关,这是使刊物成为精品的重要环节。
    三、做好“传帮带”工作
    一名合格的编辑首先应具有高尚的品德。编辑工作要耐住寂寞,淡泊名利,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这样的境界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要在平时工作中加以修炼。
    老同志要做好“传帮带”,这个“传”字有深刻内涵,传什么?怎样传?首先要传爱岗敬业、无私奉贤的精神;要传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要传编辑工作的经验和技术;在实际工作中要言传身教。再说“帮”字。从生活,工作到学习,凡需要我帮助的,都要尽力而为。最后说“带”字。带头去干,带动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与领导配合,带出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队伍,提升编辑部整体水平和能力,办出一流期刊。
    四、成果
    《公共管理学报》自2004年创刊,已出版8期刊物,国内外公开发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亲自撰写了发刊词;全国公共管理学界鼻祖、著名学者、中山大学84岁的夏书章教授发表了文章;当年就有2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2005年又有1篇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还有多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转载。刊物已被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列为核心期刊。2005年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申报博士点被批准,《学报》功不可没。我们正在积极筹划《学报》的海外版和电子版的发行。
    五、感受
    退休后仍能从事自己喜爱的、力所能及的工作,精神上得到寄托,生活中有个目标。应了一句话:工作着是美丽的。发挥专长,贡献余热,付出劳动,不图回报,但所得到的却是一种极大的满足和愉悦。“有所为才有所得”,这就是退休后再工作的深切体会。
    当每天迎着朝阳去上班,感觉天真蓝,太阳真亮,生活真美,活着真好;下班时遥望天边的晚霞,默然顿悟——人生晚霞也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