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霞满天》专访秦曾煌教授

发布时间:2006-03-16被阅览数:1461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秦曾煌教授是电工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在这个领域中,秦老被称之为“电工学泰斗”,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教学生涯中,他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电工学教学事业,尤其是他主编的全国高校通用教材《电工学》一书,从1962年印刷出版第一版开始,至今已经发行了六版,共达900余万册。该教材发行量之大,应用面之广,影响之深,获奖之多,发行时间之久,在中外教材史上是不多见的。

    秦老师从事“电工学”教学工作长达55年之久。对“电工学”课程的性质、作用和地位有深刻的认识,对教学改革深思熟虑,有独特见解。在上世纪50年代,他就提出要打破苏联框架,从国情实际、工程应用和非电工专业的需要出发编写教材。在八十、九十年代,提出“电工学”内容应具有基础性、应用性和先进性,编写教材应注重教学方法和能力培养。
    近年来,他又创建了以主教材为基础,以多媒体、多形态、多功能、多层次的教学资源和多科教学服务为内容的立体化教学。提高了“电工学”课程的整体教学质量,在教学改革方面迈出重大步伐。
    近日,秦教授作客本期《为霞满天》讲述了由他主编的全国高教通用教材《电工学》40年经久不衰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