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挥余热,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记哈尔滨工业大学退休干部 于晓玉

发布时间:2008-01-11被阅览数:1492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一、退休前的思考和准备
    2003年6月,距于晓玉同志退休还有半年的时间,虽然是女同志,但那时的于晓玉同志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家庭超脱,如何安排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成为她近一段时间思考的主要问题。回顾在学校工作的历程,最多的时间是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和管理工作,可以说她与这项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对在校大学生的思想和心里素质状况非常了解。但社会发展之快,当代大学生压力之大,以简单的思想教育方式,对学生是没有说服力的。但对莘莘学子的眷恋之情,触动着她我去探讨和学习新的育人方式。一次偶然机会与学工处长进行探讨和交流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和管理工作得到启示:学习心理学,从心理学角度着手,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的愿望油然而生。接下来就是在工作之余开始自学心理学,然后参加相关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520学时、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基础理论知识部分共3本书800多页复习四遍,做练习题7500道、模拟分析20多例实际案例、学习了十几种常用的心理治疗方法、为适应现在考试方式模拟答题卡练习20多遍、按要求写两篇论文参加答辩。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复习,四部分考试一次通过国家二级咨询师资格认证,并被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聘为兼职教师。
     二、把心理咨询工作当作自己的第二个春天
     根据学校在校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学生心里咨询工作规划:每周一次咨询,接待来访者;每学期担任硕士生、博士生团队训练课指导老师;每年5月25日参与公开咨询,每年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排查;筛选偏离正常值,发现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及时与相关部门主管领导汇报,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三年来,咨询案例400多人次,心理问题从情感困惑到人际交往障碍,从学习压力到网络成瘾,通过心理咨询,有的学生在绝望中摆脱了烦恼,在痛苦中找到了欢乐,有的在压力下改变了心态,在失败中看到了希望,实现了咨询师对来访者的期待目标。
    一名大学生失恋后,内心有错误的认知,那就是他认为和女友是一对天生的绝配,他们之间能互相弥补对方的不足,二人结合完美无缺,另他人羡慕,现在分手了不可能再寻觅到这样的伴侣,于是他吃不好,睡不好,每天蓬头垢面,也不学习了,那些天总是一个人重复着恋爱时两人一起走过的路,两人一起去过的地方,寻求一线希望,当再一次拨通对方电话时得知她已经有了新的恋人时,他彻底绝望了,并且觉得失去了她,活着真的没有什么意思了,于是想到了死,那天他去了哈市最高的建筑物顶层想结束生命,受阻未遂后回到了学校,有同学建议他找心理咨询老师,我接待了他。咨询中我全神贯注地聆听了他的宣泄,讲出了自己的伤心,失落、自责和愤愤不平,讲述中他已不能自控地痛哭流涕,我及时递给他面巾纸擦去泪水,并连连点头示意,以表我能理解他的心情,给他温暖和支持,在他的痛苦减轻一半时,开始帮助他分析现状,进一步疏导他内心痛苦,提问引导使他顿悟正确评价自我,自觉改变错误的认知,并例举名人失恋后以事业成功来代替失恋取得巨大成就的居里夫人,引导他选择树立升华目标,他渐渐地平静了许多,在咨询结束时,他看了看表说:“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帮助,现在感觉好多了,这么晚了耽误了你的休息时间真的很抱歉”。说心里话,那时我看到他平静理性地表示感到欣慰,疲劳早已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有喜悦。失恋的心理咨询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可能通过一次咨询就有明显效果,需要逐渐摆脱心理阴影,度过危险期,少则一周,多则十天半月,日后他出现了反复,我连续跟踪,无论是中午休息,还是晚饭时间,只要他约我随叫随到直至调整到摆脱烦恼,至少半年时间,后来与他所在院领导共同帮助使他健康成长,这位大学生很优秀,后来继续深造,硕士毕业被一家知名企业聘用。
    心理咨询是助人的职业,有人说这个职业是“垃圾桶”,不错每个咨客都是带着烦恼,痛苦,挫折和不良症状前来寻求帮助,而咨询师的特质是无条件倾听,接纳,全神贯注,认真观察它细微的情绪变化,以及身躯及坐姿的改变,根据情况做出具体的积极反映,表示对他充分重视,否则他不说心里话,在心理学上称为阻抗,但阻抗出现时,咨询无法继续。某大学生因父母长期偏爱她的哥哥,就感到自己在家里没地位,很受气,因此在高中时期割腕两次,向父母示威。考入大学后因自身条件差(自己认为长得丑)不如班级某人漂亮,于是产生自卑心理,不与他人交往,自我封闭,苦恼时就照镜子,企图通过镜子能照出美丽的脸蛋,突然有一天她看见了父亲的灵堂,其实她父亲并没有死,这是“幻视”。就是这样一个人,我给她咨询了四次还没有建立咨询关系,她始终不说心里话,直觉告诉我错了,或不适合她,于是我将她转介给其他咨询师,结果第五次又来找我说:“老师你很真诚,我也喜欢你的咨询风格,对我也有帮助,但是我感觉咱俩的坐位应该调换一下,否则我感觉你主我次”。原来如此,找到原因就好,我顺应了她,她才开始一五一十地讲述着她的挫折,远不是上述提及的。经过两个月8次咨询,并借助一次催眠治疗,慢慢地转变了她自卑和抑郁倾向,重新塑造健康自我。除此,咨询中问题比较多的还有人际交往障碍,异性交往困难,一位博士28岁,科研能力较强,但见到异性就想躲闪,近距离相对而行时不敢正视对方,否则心跳速度加快,脸红、手出汉,如果对方打招呼,他找不到恰当语言,但看到师兄师弟相继结婚,心里着急与母亲吵架,抱怨母亲教育不良所至,通过四次咨询帮助分析、疏导改善了异性交往困难,并且找到了称心的女博士建立了恋人关系。
    接待来访中强迫症状比例也不少,一个大四学生,备考研究生复习时在教室被一名同学突如其来声音的干扰后,不能集中学习,脑代总是习惯性向右后方转90°角,每天重复无数次,严重影响复习,担心考不上研究生,很痛苦,我运用《支持性心理治疗》和《行为中止法》咨询了两个月共8次,强迫症状完全消失,考研考场上未出现异常行为,三个月后到咨询室来感谢并告诉他考上研究生了。有的学生迫求完美,考大学成绩与清华失之交臂,来校后思想上有当“尖子生”的想法,若一次考试成绩不是第一名心里就不舒服,二次、三次考试不是第一名就会提出退学,否则就不学习其他人不理解的,害得家长带着家中无人照顾的80岁的奶奶和小狗租房子培读,通过2次咨询,运用《内观疗法》使他自我启发,便改善了原来不良状态,提高受挫能力,不在需要家长培读,家长高兴得亲自来咨询室鞠躬表示感谢。
    因为年长、生活阅历长、经验是优势,能够较好地应对各种不同的心理问题。一位大学生高二小便时突然受到外来声音的干扰之后,便产生场景恐惧(在学校上厕所便不出来)。家长带他到医院看病,经检查医生否认肾脏有病,建议看心里医生,因农村无心理医生痛苦伴随他一年多,考入大学后找到心里咨询室,我询问经历后,判断是场景恐怖,运用《系统脱敏疗法》指导四次,完全恢复正常。第五次来时,他告诉我:“心理分析与治疗使我改变了心理咨询不可能治好我的实病的错误认识。”
    在咨询中,有少数人不属于一般心理问题,他属于精神病性或精神分裂范畴的,需要准确判断、及时与有关领导汇报以勉发生意外。前不久咨询中发现两名属于精神病边缘学生及时与所在院主管书记汇报,并建议立刻去精神病院看医生。第二天,两院的领导分别打电话表示感谢,其中一名学生精神病院已收住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另一名属抑郁由院委托专人关照并与家长取得联系。
说心理话,每次咨询接待不同症状的来访,都需要无条件认真耐心倾听,分析疏导化解和矫治这些心病,一下午3个咨客,6-7个烦恼和困惑,有时真的感觉自己的能量耗尽心里疲劳,心情也郁闷,尤其是咨客的价值观,性取向截然相反,还必须遵守咨询规则,无条件倾听和表示理解。接待完毕再自我排解或找同行宣泄,尽管如此,每当看到学生带着苦恼郁闷和不良心态来到心理咨询室求助时,一种骨子里爱才的激情和冲动都会涌上心头,使他们心理健康成长的欲望不由地进入咨询状态。咨询结束学生露出笑脸,一一鞠躬道谢时,我体会到作为一位心理咨询师,又是一位母亲对下一代的期待和关怀的满足感,我的特长和余热得以发挥,我的选择我坚持。我把心理咨询工作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春天。
    三、拓宽知识面与专业技能
    1、为学生提供较好的服务,使他们身体和心理健康发展,必须拓宽专业知识和治疗技术,及时了解学习欧美国家及国内同行心理咨询的进展。先后四次历时两个多月时间参加《精神病学理论及抑郁症识别与治疗》、《性教育理论》、《艺术治疗的工作坊》及美国、德国、香港、台湾和国内等资深心理学大师的相关讲座10余场。
     2、每天坚持2小时自学心理咨询专业技术,励志方面《图画心理学》《积极心态的力量》等20多本书籍。
    四、文章交流
    三年多来共写五篇论文,其中四篇是第一作者,独立完成,其中题为《坚持三贴近原则,做好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已被《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进展》收录,《浅析克拉克现象与心理咨询》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