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个实实在在为老干部办事,深受老干部欢迎的人--------哈工大离退休处韩嘉义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08-03-06被阅览数:1616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韩嘉义同志今年58岁,在哈工大离退休工作处离休科任主任科员。在离退休这个岗位上,韩嘉义同志已经工作了十三年了。十三年来,韩嘉义同志实实在在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一心扑在事业上,深受同志们的好评。对老干部工作,他由不会到熟悉,由熟悉到熟练,又由熟练到骨干,成为离退休工作处为老干部做实事儿最多的人,成为深受老干部欢迎的人。

    一、了解老干部、熟悉老干部,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
    按照科里的分工,韩嘉义同志分管三个支部的老干部,近70人。他深知要想为老干部服好务,就必须全面了解老干部,全面熟悉老干部。现在,他不但熟悉这这些老干部,还熟悉它们的家庭,谁常年生病卧床,谁是空巢家庭,谁的家庭不和,谁的子女不孝顺,他都一清二楚。同时,老干部对韩嘉义也都非常熟悉,他家的电话,单位电话,手机,不但老干部及其家属都知道,就连老干部的保姆都记得清清楚楚。今年七月份的一天中午,学校正在放暑假,韩嘉义突然接到老干部苗桂芳的保姆打来的电话,非常着急,说钥匙锁在屋里了,进不去屋,已经好长时间了。韩嘉义知道苗桂芳一个人独居,长年卧床,开不了门,时间长了非出事不可。他立刻赶到老人家楼下,一看情况,二话没说,顺着水漏子就往上爬。韩嘉义也是一位快60 岁的人了,爬到二楼窗台边儿就已经没劲了,他用手死死的扣住水漏子大声喊老人的名字,就听里面发出微小的呻吟声,他一使劲推开了窗户爬进屋里,将正躺在地上老人抱上床,一问才知道老人已经躺在地上近4个小时了。老人激动地说:“你不来啊我就死在这里了,可为我一个老太太,你要是爬楼出点事,我这一辈子心也不会安啊”。韩嘉义打开门让保姆进来,看看老人没事了,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手在流血。
    114、110老百姓再熟悉不过了,咨询问话找114,难事急事危险事找110。在韩嘉义分管的这三个支部的老干部中,韩嘉义就是114和110,这是多年来老干部们给韩嘉义同志的特殊评价。老干部家里人吵架、老俩口闹别扭、工资不明白、住房有问题、有病去医院等等,都先给韩嘉义打电话。每次接到电话,能办的他都亲自前去,自己不能办的也都告诉应该怎么办,处理的妥妥当当。老干部白义同志的老伴腿病犯了,疼得不能动,打电话找他,他找了车又从五楼把她背下来送到骨伤医院检查治疗;抗联老战士李桂林眼睛手术,他背着老人上楼化验下楼手术;红军时期的老干部李东光同志住院,不找别人就找韩嘉义,他二话没说一陪就是好几天,看着输液瓶,接屎倒尿,聊天唠嗑,无微不至。
    去年国庆节,李东光要去北京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处里安排韩嘉义陪同前往。当时正赶上他的养女结婚,作为继父,他应该在家好好的张罗婚事。但最后,韩嘉义选择了以工作为重,隐瞒了此事,陪同李东光一起去了北京。回来后,妻子和家里人都说他不通情理,他也感觉很过意不去,更何况是后妻所带来的孩子。但他解释说:“李东光是学校唯一的老红军,我最熟悉他的情况,又是组织上的安排,我能不去吗”。
韩嘉义同志常说:“老干部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儿,再大也是小事儿”。他时刻把老同志的利益挂在心上,把竭诚为老干部服务落到了实处,用真情和奉献来满足老干部的需求,落实好党的政策,真正让老干部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幸福安度晚年。
    二、老干部的孝子
    韩嘉义同志除了分管三个支部的老同志以外,还负责所有老同志的丧事处理。我校每年都有十多位老同志去世,每一位他都第一个到场,从家属的安抚、遗体的擦洗、穿衣、安放、主持告别仪式、骨灰安放等等,韩嘉义都负责到底。这些事儿里边,最不好干的就是给死者穿衣服。大家都知道,老人一咽气,家属都手忙脚乱,光知道哭,韩嘉义就得嘴里安抚家属,同时动手给死者穿寿衣。记得我校老干部张承熙去世,韩嘉义给他穿衣服时,一周后背,吐了他一袖子带有恶臭味道的血和痰水。事后说起这件事时他对同事们说:“我给那么多死人穿衣服,唯有这次,多少天以后在脑子里仍然感觉到哪股挥之不去味道和场面”。
    韩嘉义同志的所作所为,老同志感动了,家属感动了,大家一致称他为“老干部的大孝子”。对老人来说,只有孝顺的子女,才能称为孝子,但老干部把这个称谓送给了韩嘉义,这说明老干部对他的认可,而且,这个认可是发自内心的。多年来,韩嘉义就是这样处理每一位老干部的丧事,应该子女做的事,他做了,子女做不到的,他也做到了。
    三、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
    韩嘉义同志是个老知青,在兵团时就是演出队的骨干,吹拉弹唱样样是一把手,自从来到离退休处,他就把自己的特长运用到工作中来了。老干部的各种文体活动都是他来主持,并参与表演。合唱团文艺演出、运动会、春秋野游、集体祝寿活动、老干部个人过生日等活动,处处呈现嘉义同志的身影。老同志都说看了小韩同志说学逗唱、活灵活现的主持和表演,是一种享受,有一种愉悦身心的感觉。韩嘉义同时还是学校老干部门球队、合唱队、小乐队等老干部团队的组织者和领队。他带领老同志打比赛、排练节目、参加演出,多次获得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你健康,我自豪;你快乐,我幸福”,这是韩嘉义同志一贯的追求,也是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奋斗目标。多年来,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老干部作着无私的奉献,一切为了老干部,为了老干部的一切。目前,已近退休年龄的他,仍在为老干部默默地工作着,要为老干部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