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信息系统的科学家——黄梯云教授

发布时间:2006-03-16被阅览数:4913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办

黄梯云教授是我国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作为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他治学严谨、勤奋求实、勇于创新,著作颇丰。在信息管理系统方面作出卓越贡献。近日黄梯云教授做客哈工大电视台《为霞满天》栏目组,谈了他的经历和成功经验

1953年,黄梯云教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制专业,而后被派往哈工大读研究生,师从苏联专家AC·康逊学管理。1979学校派黄老师到上海学习,在美国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我国第一个用微型计算机开发完成的管理信息系统。黄老师认识到把计算机应用到管理方向去是我国的一个重要方向,就以此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始了管理信息系统这个全新领域的探索。他克服了很多困难,研究报告获得国家技术进步奖。

多年来,黄老师坚持下工厂实践,许多的科学问题都是从实践中提出来的。他结合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自己开发研究的20 多个研究项目,于1982年出版了第一本著作《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这本书被称为中国信息管理领域的第一书,被团中央推荐为全国青年的必读之书。书中首次提出了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和实施的方法,为我国发展管理信息系统作好了理论准备。黄教授在书中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把企业的实际情况经过提炼加工形成典型案例,制成演示光盘、教案光盘和案例光盘,附在书后。使这本书,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演示,便于理解和操作。深受企业的欢迎,许多企业都按照这种方法开发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各类计算机管理的应用项目在国内纷纷出现并应用于生产,使管理更加行之有效。也就是这本书,使得黄梯云开始声名远播。

经过完善,1983年,由机械出版社出版了《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导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导论》和《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这两本书都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统编教材,连续出版了三次。被列为国家八五、九五、十五的规划中,特别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这本书被教育部推荐为面向21世纪的精品教材。每年的销售量都在十万册以上。

黄老师还亲自创建了北京工业大学的管理信息系统的博士点,目前已经招收了3届博士生。他还先后写出了15部专著和教材,翻译了2部国外专著。退休后的黄老师仍然活跃在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如今,除了负责管理学院的博士论文的质量的事务外,他还经常往返于北京——哈尔滨之间,为培养新一代管理信息专业的人才而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