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参加进步组织“上海市学生协会”

发布时间:2012-06-04被阅览数:1465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顾秋心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起抗战。可是,当时作为国民党元老之一的汪精卫却对日本帝国主义怕的要死,竭力主张投降日本,不要抗战。这样,他就站在了全国人民的对立面,成为1名大汉奸。到1940年,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扶植下,他竟在南京成立了伪中央政府,与抗日力量对抗。
     1939年,我在上海松江女中上学。我的父亲在书店工作,消息比较灵通。有一天,父亲从外面回家就嚷嚷:“不好了,听说大汉奸汪精卫准备派遣大批‘汪派分子’到各个学校去宣传汪精卫的卖国思想。要提高警惕啊!”这以后不久,我们班上来了新的班主任,她姓蒋,是位老太太,我们背后都称她为蒋老太。她给我们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就大讲特讲汪精卫的“好处”说:“汪精卫是孙中山先生最信任的人,孙中山先生的遗嘱就是由汪精卫执笔写的……”她以为我们都是小孩(那时候我们是初中一年级学生),不会识破她的阴谋,所以毫无顾忌的讲。可是我是经我父亲打过预防针的,一听就听出问题来,听的肺都要气炸了。当天放学,我就把全班同学都留下来,说有重要事情和大家谈(我当时是班长),我说:“我们新来的班主任是个‘汪派分子’。大家都知道汪精卫是投靠日本的汉奸,可是我们班主任一到班上就说了他许多‘好话’,同学们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我看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同意,我接着又说:“我们一定要和‘汪派分子’作斗争。要斗争,1个人的力量太小,必须团结起来,所以我们要组织级会(当时1个年级只有1个班,所以现在的班会在当时就叫级会)。我们中国就好比是1只睡狮,它只要一醒过来,就力量无穷,谁也不敢欺负它,所以我们的级会可以起名为‘狮吼级会’,我们是1只睡醒了的狮子,大吼一声,就能把大家都唤醒,一起与‘汪派分子’作斗争”。同学们都表示拥护。于是选出了几名干事,级会就成立了。
     我们班有个同学是学校总务处长的女儿,所以我们班的活动学校立即就知道了。蒋老太一听我们组织了级会,还起了这么有挑战性的名字,急坏了。第2天上课,她就对我们说:“你们要组织级会,那很好。但是你们年纪还小,没有经验,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我愿意帮助你们。首先你们级会的名字就起得不好。你们要知道,古人有句话叫‘河东狮吼’,那是专门骂女人的。我们是个女子学校,你们起这么个名字,不等于自己骂自己吗?快换一个名字吧!”我们对她没有好印象,都不理她那一套,说:“我们的‘狮吼’和你说的不是一个意思”。蒋老太看我们坚决不听她的话,当时也没有办法。可是,过了几天,学校发出了1个通令,命令全校各班都组织级会,由学校统一领导,由各班的班主任负责辅导,一律以入学年份为级会命名。这样一来,我们的“狮吼级会”也只好改成“春1939级会”了。因为我们是春季始业班,所以加1个“春”字。
     蒋老太碰了这次钉子后,再也不敢小看我们了。从此以后,她再也没有在我们面前提起“汪精卫”3个字。
     在这件事发生后不久,学校的训导主任和蒋老太先后各拿了1卷钞票要塞给我,说她们知道我家经济困难,她们可以帮助我,要我专心读书,不要受别人的指使干些不该干的事。我没有接受她们的钱。我说我没有受谁的指使,我只是干了我自己认为应该干的事。
     不久,我们班的王承春同学告诉我,她的表姐在二年级,叫周仁菊,她想见见我。于是,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我找到了周仁菊。她先让我谈谈为什么要带领班上同学组织级会。我谈了我的想法。她说,我的想法很好,但是做法有问题,这样做太暴露自己,是很危险的,她说,如果我今后还愿意继续做些对人民有益的工作,她们可以找人帮助我。我非常高兴,当即表示愿意接受。于是她把我介绍给另一位二年级的同学杨媞媖。杨媞媖告诉我,现在有一个进步组织叫“上海市学生协会”,简称“学协”,是团结民众进行抗日斗争的。她问我愿不愿意参加。我当即表示愿意。于是她告诉我,她和我组成1个小组,她任小组长。以后每周碰头1次,她给我布置学习任务,我向她汇报学习和工作的情况。从此我就开始接受党的教育,因为“学协”是受当地的地下党领导的。
      松江女中当时在上海的租界里,虽然不直接受日本侵略者控制,可是反动势力也是很猖狂的,所以我们的活动都必须非常隐蔽。我们开小组会不能在1个固定的地方,那样很容易被敌人发现。当时,上海女学生都时兴挽手在街上散步,我和杨媞媖就是采取这种方式每周开1次小组会。杨媞媖虽然只比我高一班,但政治上非常成熟,对我提出的学习中的问题和工作中的困难,她都能很好的帮我解决。她告诉我,根据当前的情况,我们能做的工作只有三件:一是团结和教育同学;二是自我教育;三是掩护自己并特别强调掩护自己的重要性,叫我千万不能大意。自我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只有自己的思想水平提高了,才能做好团结同学和教育同学的工作。自我教育主要是阅读毛主席的一些著作以及与时局有关的一些资料,例如,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后,她给我带来1本《皖南惨变面面观》,从这本书里,我认识到了国民党内一些反动分子假抗日、真反共的真面目。
      有一次,我们班上来了1名新同学,杨媞媖告诉我这是1名三青团员,要我注意她是不是要在班上干坏事。可是我发现,这位同学特别老实,总是自己1个人坐在教室里,不和别人说话。更奇怪的是,过了不久,她不来上学了。我把这情况告诉杨媞媖。杨说,这位同学是听信了谎言,上当受骗加入了三青团。后来她发现三青团的反动本质,就要求退团,一些三青团分子就拿着刀威胁她,她不愿意干违背自己良心的事,就只好离开了上海。这件事也使我对三青团这一反动组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租界上的形势恶化。有一天杨媞媖告诉我:在这种局势下,“学协”再以一个组织的形式存在是很危险的,所以领导上决定“学协”暂时解放,以后就由“学协”的各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依照“学协”的教导,尽量多做些有益于人民、有益于革命的工作。
虽然我参加“学协”的时间不过两年,但这一段的革命启蒙教育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作者简介:顾秋新  中共党员,1924年生,出生地:上海市,1949年参加革命,1950年来哈工大,1989年离休。离休时任哈工大计算机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