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1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3-24被阅览数:2175来源:

 
2011年,我校离退休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工信部2010年南京工作会议有关文件要求,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的人文关怀,丰富离退休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化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各基层单位的重要作用,营造离退休职工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扎实推进离退休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一)继续在全体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评选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离退休职工先进个人、老有所为积极分子、优秀退休职工联络员活动。并组织召开离退休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大会。
(二)做好优秀人物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全校离退休职工范围内开展向优秀老同志学习的活动。
二.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搞好主题纪念活动
(三)请有关专家、学者,就我党的发展历程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为离休干部举办一次报告会;
(四)3~5月份举办离退休职工“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系列比赛活动,包括乒乓球赛、台球赛、扑克赛、麻将赛、趣味保龄球赛、趣味门球赛等项目;
(五)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书画作品展、主题诗文作品展。
(六)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主题座谈会。
(七)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
三.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的人文关怀,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八)继续开展有成效的关心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发挥各院系的作用,形成全校师生员工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的良好氛围。
(九)继续做好引导老同志老有所为的工作,利用互联网为老同志提供供求信息服务;鼓励更多老同志发挥余热。
(十)在三月份,请王树国校长为离退休职工做一次“学校现状和发展规划”方面的报告。
(十一)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要在春季学期完成离休干部党委换届工作。
(十二)为离退休职工举办8场健康保健讲座。
(十三)秋季学期,为离退休职工举办集体祝寿和金婚庆典活动。
(十四)认真做好离退休职工走访、慰问工作,要有重点,坚持平时走访慰问与年底集中走访慰问相结合、大病住院与久病卧床者兼顾的原则;协助家属做好病故职工的善后事宜。
四.加强各单位离退休工作,促进全校离退休工作协调发展。
    (十五)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加强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关心退休老同志生活,做好对退休职工的各项服务工作。
(十六)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至少开展一次退休职工参观游览活动;组织至少一次茶话会或座谈会形式的集体活动。
(十七)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十八)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体现。
(十九)建立学习型的组织,开展读书活动。要求离退休工作人员今年内要读 “老年心理学”和“老年保健知识”方面的两本书籍,并定期进行交流。
(二十)加强退休职工联络员队伍建设,发挥他们的作用,建立通畅的学校与退休职工联系渠道。
(二十一)继续开展调研工作,研究、探讨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寻找新方法,研究新问题,提高离退休工作的科学性。
                                         
                                  
                                  201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