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03年离退休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06-03-20被阅览数:5135来源:

 
    2003年我校离退休工作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按照“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的原则,通过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与学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按2003年离退休办工作计划实施和完成的。
    一、离退休办工作执行和完成情况:
    1.春季学期开学后不久,王树国校长和李生书记向老同志传达了寒假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大家对上学期学校在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备受鼓舞,对新学期学校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作出的重要决策,积极响应和拥护。
    2.召开纪念“三八”妇女节茶话会。为纪念“三八”妇女节,邀请部分有代表性的38位女同志参加,大家畅谈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和取得的伟大成绩。
    3.离退休办公室在抗“非典”斗争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部委和学校党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努力工作,积极为老同志服务。坚持活动场所每天三次消毒,向老同志发放防“非典”的有关资料,面对面传授“非典”防治事项243人,及时向老同志传达学校关于封闭学校、封闭活动场所及从疫区回归的教职工和家属要隔离观察等重要措施,离退休办有专人在每天下午4:00准时向学校“非典”控防办汇报24小时内,离休人员及其家属外出返回和家庭情况。离休老同志主动配合,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有关规定,使离退休办在抗“非典”斗争中收到显著效果。
组织医疗小组坚持对离退休人员医疗保健的咨询测试工作,共完成咨询测试、用药指症、纠正治疗方案、指导老年运动适应症和如何对疾病的自我测试。总共1384人次。
    4.遵照学校的规定,学校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封闭了一个月,在此期间,学校对离退休活动中心进行了装修,配备了一部分健身器材和家具备品。封闭禁令解除后,活动中心以全新的面貌向老同志开放。
    5.旅游禁令解除后,组织老同志到阿城风景区旭东高尔夫俱乐部进行一日游活动,老同志玩的很开心。
    6.组织老同导到利民开发区进行参观访问,开发区领导亲自接待,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医药区、工业区、仓储区和大学区等,使老同志看到开发区快速发展的规模及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增强了到2020年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信心。
    7.进行了2002年度离休干部党委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评选工作。郭鸿声被评选为校党风廉正建设先进个人;马宁等19人被评选为离休干部党委优秀党员;第十支部被评选为离休干部党委先进党支部。
    8.以学校离退休办为发起单位,校工会协办,2003年6月12日,成立了以离退休教职工为主,全校教职工、学生积极参与的“哈工大教职工京昆研究协会”,进一步活跃和丰富了离退休职工的文化精神生活。
    9.国庆节、老年节和中秋节,对老同志进行特殊慰问,离休干部每人发了100元慰问金;退休教职工每人发了一份慰问品,以体现组织上对老同志的关爱。
    10.“九九”重阳节为离休干部逢五、逢十的78位老寿星举行了集体祝寿活动,学校党政领导和老寿星原单位领导亲临大会祝贺,离退休办公室和原单位分别向老寿星赠送纪念品,并为每位老寿星拍照留念。同时为25位80岁以上老干部发放了50元的生日纪念品。
    11.为老同志举办室内乒乓球、象棋、跳棋、麻将、扑克和室外门球等项目的比赛活动,并根据积分取积分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参赛者未取上名次的发给纪念品,以激励老同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12.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大会,请党委书记李生同志向老同志传达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报了李生书记和王树国校长等四人应邀参加“神舟”五号飞船发射观礼的盛况,介绍了我校在“神舟”飞船研制过程中做出的重大贡献。李生书记要求离退休老同志要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工作,要求全校教职工要再接再励,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13.组织离休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报告会,并给离休党员播放该报告会的实况录象,使老同志对“三个代表”产生的历史背景、“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对今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实现“小康”社会水平的重大意义,对老同志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起到了推动作用,对老同志帮助很大。
    14.召开了“哈工大离退休工作研讨暨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会”,全校各分党委书记、各部门主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及部分离退休工作人员100多人到会。会议由主管副校长王福平同志主持,主管副书记孙和义同志做了题为“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建筑学院、材料学院、管理学院和体育部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抓好退休党支部建设,做好退休工作;组织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志愿服务队”为生活不能自理和家庭有特殊困难的老教授、老专家服务;返聘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参加教学督导组、编写专业发展史、青年教师传帮带;设立每月固定的离退休人员联谊日,把联系离退休教职工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经验等,受到大会的普遍重视和好评。
     会上还表彰了8个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18位先进个人。
    15.离退休办公室与学校有线电视台密切合作,继续录制“蔚霞满天”电视节目,坚持每月在校有线网上播放一集,在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的教职工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6.学校召开“老有所为”表彰大会,对2003年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社会发展建设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94名退休老同志进行了表彰。学校领导向获奖的老同志表示热烈祝贺,获奖者代表表示要再接再厉,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设积极献计献策,为创办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做贡献。
    17.积极做好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离休老干部李东光、李桂林、李云林、郭鸿声、邱广发、李天珉、马  宁、刘凤举、张桂荣等同志,通过寻找“抗联”革命遗址,讲述东北抗联革命史和东北解放史,播放抗战影片,聘做校内外辅导员,书写革命战争回忆录等形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贡献。李桂林同志被黑龙江省高校工委评为2003年“关心下一代先进分子”。
    18.坚持对校内外医院患病住院期间的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慰问和家庭病患的走访制度,共看望走访1053人次,其中离退休办设专门工作人员,在医疗小组的配合下,走访了337户;特殊病患、校外住院患者和校级老领导患病期间,离退休办领导都要亲自看望,共看望52户。
    19.对11名去世的离休老同志,离退休办有专人负责从去世到安葬的一切组织和协调工作,事后还要做好其善后处理及家属安抚工作,此举一直得到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的好评。
    20.坚持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家访和特困补助制度。离退休办和各院、系、部、处及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组织有关人员家庭走访275人次,其中特困95人次;春节前共对121户离退休教职工特困家庭进行补助,并代表学校送上生活困难补助金;春节期间还将对住院离退休工购买慰问品到医院进行慰问。
    21.为离休老同志和退休职工举办春节、元旦联欢会。学校领导到会向老同志致以节日祝贺,由离休、退休老同志和工作人员表演节目,并举办猜谜等大型游艺活动,受到老同志的热烈欢迎。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从整体情况来分析,我校离退休工作由于实行的是两级管理体制,各分党委、各部门离退休工作做得还不太平衡。离休工作因主要集中在校离退休办,工作到位,离休老同志很满意;退休工作因退休人员多,日常的组织生活和管理工作以各院(系)、部处为主,有的单位领导重视,工作做得细致,退休党支部的活动到位,老同志比较满意。有的单位领导对离退休工作重视力度不够,退休党支部活动不能有效开展,部分退休党员有意见。
    2.我们对学校离退休干部中存在的个别突出问题重视不够。比如在离退休干部这一群体中,确有一些人年事已高、身边无子女的“空巢”家庭,加之体弱多病,日常生活遇到诸多困难。我们对这一弱势群体关心力度不够,有时是知情不及时。这也反映了我们的工作还不细致。
    3.在让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问题上,我们抓的力度不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人力资源开发不到位,物力资源也缺乏整合,比如我们的老年大学,我们的教授合唱团、舞蹈队,都有很好的人力资源,应该办出一流水平,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和有些兄弟院校比,还有差距。
    4.在“老有所教”问题上,我们在让离退休同志了解学校发展建设的情况方面做得还不够及时。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