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2年离退休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4-17被阅览数:1516来源:

    2012年我校离退休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为主题,以深入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的人文关怀,优化对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各基层单位的退休工作,营造离退休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深入推进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一)在全校离退休老同志中,广泛宣传我校离休十二支部等先进党支部以及若干先进老同志的优秀事迹,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和黑龙江省老干部局的各种媒体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
    (二)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健全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机构,丰富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提高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十大寿星”和“魅力老人”的评比表彰活动。
    (四)结合学校党委开展的创先争优表彰活动,在离休干部党委内部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比活动,并在“七一”前召开表彰大会。
    (五)召开离休老同志“学习胡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交流会。
    (六)围绕党的历史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为离退休老同志举办专家报告会。
    (七)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
    (八)继续做好引导老同志“老有所为”的工作,利用互联网等手段为老同志提供供求信息服务,鼓励更多老同志发挥余热。
    (九)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黑龙江省关工委的要求,建立离退休职工担任组织员制度,建立各院系二级关工委机构。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群体活动
    (十)3~5月份,举办“哈工大‘规划院杯’老年文化月”主题系列活动,包括乒乓球赛、台球赛、扑克赛、麻将赛、趣味保龄球赛、门球交流赛等系列比赛活动以及“诗书画影抒情怀”主题书画、诗文、摄影作品展。
    (十一)举办“哈工大‘规划院杯’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离退休文艺汇演”。
    (十二)领导和支持老科协及老年大学工作,发挥其重要作用。
    (十三)加强老年群团组织的建设,丰富老年业余文化生活。
    (十四)举办离退休职工新年联欢会。
    三、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人文关怀
    (十五)认真做好离退休职工走访、慰问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平时走访慰问与年底集中走访慰问相结合、大病住院者与久病卧床者兼顾的原则。继续开展有成效的关爱帮扶空巢老人活动,发挥后勤集团、校医院等部门以及各基层单位的重要作用,形成全校师生员工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的良好氛围。协助家属做好去世离退休老同志的善后事宜。
    (十六)定期为离退休职工举办健康保健电视讲座(10场左右),定期为离退休职工放映电影(10场左右)。
    (十七)为离退休职工举办形式新颖的集体祝寿和金婚庆典活动。
    (十八)做好离休干部的春季游览与秋季参观活动。
    四、加强各基层单位的离退休工作,促进离退休工作协调发展
    (十九)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加强退休工作队伍建设,加强退休党支部建设,了解和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做好本单位离退休各项服务工作。
    (二十)各学院及有关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退休职工参观游览活动;组织一次茶话会或座谈会等形式的集体活动。
    五、继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全面提高离退休工作者素质
    (二十一)加强专兼职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原则。
    (二十二) 在专职离退休工作人员中,开展老年心理学和“老年保健等知识的读书活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同时,开展“技能互讲”活动,离退休工作处每位同志至少作一次业务技能方面的报告,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二十三)加强退休职工联络员队伍建设,建立通畅的学校与退休职工联系渠道,并在春季学期召开联络员工作研讨会。
    (二十四)继续开展调研工作,认真完成今年牵头承担的黑龙江省老干部局和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的研究课题,并争取获奖。
    (二十五)做好离退休管理信息系统的调研与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