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孙文博

发布时间:2013-03-07被阅览数:3288来源:

  孙文博  刘景远

    摘 要:阐述了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老同志的宝贵经验和远见卓识为学校重大问题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品德优势是学校实现“全员育人”的重要资源,老同志的热情参与、无私奉献和业务优势是青年学生培养中发挥重要辅助作用重要保证,老同志心平气顺,对政策理解支持,是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前提。文章还对如何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高校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了看法,提出要重视理论学习,加强政策宣传,保证老同志思想常抓常新,要努力营造老同志心平气顺的校园氛围,要为老同志发挥余热创造条件,要重视老同志对学生的育人作用,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要畅通渠道,健全机制,鼓励老同志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和谐校园建设;离退休工作;高等学校
   
    离退休老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高校离退休工作者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见证者和践行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功臣。他们虽然已经离退休,但仍然关注祖国的前途命运、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部分老同志仍然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余热。因此,保护好老同志的奉献热情,营造老同志政治上被尊重、生活上被照顾、感情上被关心的校园氛围,打造老同志心平气顺的生活空间,形成离退休老同志与学校发展建设上下一致、内外和谐的良好局面就显得尤其重要。
 
    一、离退休人员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和谐是学校发展的思想基础,建设和谐校园是学校的发展目标。离退休老同志是教职工中特殊的群体,离退休老同志群体的稳定关系到校园的稳定,他们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1.老同志的宝贵经验和远见卓识为学校重大问题决策提供不可缺少的参考与借鉴

    课题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会教代会课题
    老同志虽然已经离休或者退休,但是他们在原来岗位上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长期在某个领域的深入研究而形成的在该领域的熟练的驾驭能力和深邃的洞察力是其他同志,尤其是年轻同志所无法比拟的,他们是学校一笔宝贵的智力资源。一些老同志利用充分的闲暇时间就学校关注的热点问题做专题调查研究,形成了具有很强前瞻性、很好实用性、很高技术含量的调研报告。对各级领导的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例如:有的退休老同志做了多方面的调查分析和研究写出了《关于高校排名系统的研究》,让学校各级领导可以清楚地了解目前国内外较为权威的几大排名系统的指标体系,帮助学校分析我们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对于学校的未来战略思考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有的老同志组织起来编纂专业发展史,让现在或未来的专业负责人很清楚地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历程、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对于日后工作的领导者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2.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品德优势是良好校园风气的重要资源
    开展“全员育人”工作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创建一个“全员育人”的环境。随着学校办学历史的增长,离退休老同志已占据学校教职员工相当大的比例,这些老同志的足迹遍及校园每个角落,老同志对于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影响无处不在。同时,现在的离退休老同志长期接受党的教育,他们形成了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也铸就了高尚的道德观念、严格的组织观念和法制观念,这些都是目前在职的教育工作者所不具备的优势教育资源。具体地说,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文化与传统的缔造者和传承者,我们经常认为不同学校的学习氛围是不同的、不同学校培养的学生也各具风格,其实这些不同恰恰代表了不同学校文化的差异,不同的文化底蕴孕育各具特色的高校的传统和精神。而这些传统和精神的代表者和体现者,也正是这些可敬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在校园里有意无意间传递着学校的传统文化、播撒着学校的精神。其次,离退休老同志是青年学生一本优秀的德育教课书,对于青年学生教育影响至深。老同志的一言一行是对青年人的引领和激励,老同志的一举一动都会对青年人产生影响。一个德高望重老学者的一句话可能影响青年学生一生。离退休老同志用自身感人经历所做的德育报告可能会使很多学生激动不已,有的高校离退休处与团委联合举行了老同志与青年学生结对子活动,互帮互学,既照顾了老同志的生活,又使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和影响。
    3.老同志的热情参与、无私奉献和业务优势在青年学生培养中发挥重要辅助作用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党委党建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的一项重要工作,它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关系着学校的前途命运,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老同志在协助学校党委,关心和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却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离退休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也是老同志发挥作用、播洒爱心、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
    首先,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很多都是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或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经过千锤百炼的老同志,他们信念坚实,立场坚定,他们高贵的品质、高尚的人格都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宝贵经验和远见卓实是青年学生取之不尽的学习资源。在我们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进行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的今天,这些年逾花甲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充分挖掘老同志的思想精华,发挥老同志的引领作用会在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的高校通过组织老同志对青年学生进行党的信念、民族传统和革命传统讲座、座谈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有的高校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任辅导员或小班班主任,在他们的正确引导下,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靠近党组织,学习风气好转,正气上升,团结互助在班里蔚然成风。哈工大原社科系党总支书记李云林教授带的班级毕业时,全班36名学生中有19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占全班人数的54%。班级多次荣获“三好标兵班”、“优秀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其次,老同志的良好休养在良好的学风和教风形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学风以教风为根本,教风是学风的保证。任何一所高校的老教授、老博导都是在严谨、求实的教风中熏陶出来的,他们身上都继承了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高校离退休处和教务处都很重视这些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在教风养成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老教师从教风抓起,弘扬学校良好的办学传统,有的高校聘请大批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威望很高的老教师从事教学督导工作,对青年教师进行监督、指导和帮助;也有的高校特别注重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的沟通和交流,重视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形成良好教风,推动了优良学风的形成。
    再次,老同志丰富的知识结构为青年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提供帮助。
发挥老同志的文化优势和专业特长,对青年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是关工委的一件最直接、易操作且深受学生欢迎的作法。科普讲座首先具有专业性,要结合本学校、本专业的特点,来选择青年学生感兴趣的热门话题;科普讲座具有通用性,一个成熟的讲座可以给多个专业、多个院系、多所高校,甚至可以普及到中小学、社区等地方进行巡讲;科普讲座具有长效性,一个科普讲座可以讲授多年而不过时。通过科普讲座,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愿望,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全面素质。
    另外,老同志的年龄优势在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一直是困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难题,绝大多数高校都成立了自己的大学生心理救助中心或心理辅导中心。离退休老同志从事青年学生心理咨询具有青年人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方面老同志有爱心,有责任心,在他们眼里,青年学生就像自己孩子一样,他们希望这些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能健康的成长,看到青年学生遭到心理疾病的困扰,会痛心疾首;另一方面老同志有耐心、有精力,退休在家,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有针对性地对有心理障碍的大学生进行调试、疏导和治疗,帮助他们解决人际交往困难、学习压力大、生活困难、情感迷茫等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调整了心态,使之得到缓解和治愈。再一方面,老同志的慈详、亲切是敲开年轻人心扉的一把钥匙,有很多青年学生不愿意和同龄人讲的话可能愿意和老同志讲,提高了沟通的效果,达到了对青年学生心理帮助的目的。
    4.老同志心平气顺,对政策理解支持,是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前提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高等学校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校要发展,和谐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高校离退休老同志是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他们知识渊博,学历层次高,绝大多数老同志热心时事,关心学校发展。老同志活动休闲的场所往往成为老同志议论时事,谈论学校发展大计的地方。因此,可以认为老同志是学校党委政策宣传的一块重要阵地。老同志心平气顺,对政策认识深入、理解深刻,这里可以成为有效宣传学校政策的舞台,对学校的发展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反之,这里也很有可能成为小道消息、负面言论的集散地,对学校有关政策贯彻执行极其不利。因此,老同志的思想问题是关系学校发展的大问题,是不可忽视且需重点做好的大问题。
    所以,高校离退休工作可谓“不是中心,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影响大局”,对学校和谐校园建设影响至深。做好离退休管理工作,激发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发挥他们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非常重要。
 
    二、如何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为了有效地调动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高校离退休工作者应着重做好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
    1.重视理论学习,加强政策宣传,保证老同志思想常抓常新
离退休职工在自己毕生的工作经历中,始终把自己和组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党组织视作自己的生命,把行政组织视为自己的依靠。离退休之后,他们对行政和党组织的感情没变,仍然渴望生活在组织之中,得到组织的关心和教育。离退休职工党支部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使离退休人员在组织有归属感,要组织他们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理论、路线和重要思想,增强他们的党性观念,继续与党的政策保持一致。做到生命之火长燃,革命青春长驻,永葆革命本色。同时,要及时向老同志传达学校各种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学校新阶段发展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还要坚持阅文制度,保证老同志能及时听到学校的声音,看到学校的发展;保证老同志离位不离心,离职不离情,离岗不离群,离任不离党;保证他们的思想始终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老同志对学校政策有了较深入的理解,他们就会相互做解释工作,相互学习,就会消除许多由于对学校政策不了解而造成的曲解和误解,才会形成老同志的思想与全校发展建设一盘棋,老同志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热心学校发展建设的良好局面。
    2.高度重视,用心服务,努力营造老同志心平气顺的校园氛围
要想达到老同志的满意,首先,要求学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最关心的两个待遇:即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学校各部门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老同志的文件精神,学校各部门也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倾向于老同志的各项政策,使得老同志能充分享受到学校发展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果。有的高校优先将阳光工资给老同志发放到位,赢得了全校老同志的广泛认同和感谢。其次,要始终坚持“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积极关心老同志,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帮其所需,解其所困,重点做好空巢老人工作,在全校营造出尊重老同志、关心老同志、爱护老同志的良好氛围,使得老同志始终包围在被重视、被尊重、被关爱的温暖中。另外,要切实解决好老同志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活动场所问题、生活待遇、医疗待遇等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归结为一点,老同志心情顺畅了,意见少了,就会主动体量学校的困难,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决策,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3.积极引导,热情鼓励,为老同志发挥余热创造条件
    随着健康水平的提高和低龄离退休人员的增多,广大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经验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便日益明显。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一些紧缺人才返聘回原工作岗位工作,支持治学严谨的老同志从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鼓励老同志到地方其他学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继续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生产开发等工作或者到机关、校外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鼓励老同志自办公司、办学或办企业;倡导老同志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发挥余热。同时,要重视老同志老有所为成果的宣传与积累,通过举办老有所为论坛、老有所为成果展,摄影书画书法手工艺品等作品展览等形式鼓励老同志,激发他们发挥余热的热情。老同志有事做,有成就感,就会心情舒畅,心平气顺。
    4.健全机制,打造平台,组织老同志在青年学生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是党赋予离退休老同志的光荣使命,也是老同志发挥余热、播洒爱心、施展才能的舞台。为了使老同志更好地发挥对青年学生的育人作用,需要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的关工委工作机制,努力为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通过科学化的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青年学生成长中的的育人优势,配合高校党委全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  党建工作平台
    一是结合不同阶段的学习主题,组织精品讲座。如结合庆祝建国六十周年,要邀请离休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抗联或者是老志愿军等这些资深的老革命,回忆红色时代、宣讲革命传统等;结合校庆,则要邀请建校的元老、老教授、老校领导等讲授校史、校风、校训等,挖掘学校的文化内涵,宣传学校的光荣传统,也可以讲讲大学排名以及世界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趋势等等;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可以邀请老专家讲讲党史,讲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等等。二是学校团委、学工部及各院系党委也包括各学生支部和各班团支部可根据本院的学生工作实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来邀请老同志举办不同规模、不同范围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可以通过大小规模的报告会、座谈会或者是到老同志家家访等不同方式进行。
    (2)  教学工作平台
    一要发挥老同志的特殊优势,组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一些教学名师和资深博导、教授,深入课堂听课,检查青年教师的教案,召开教师和学生的座谈会,进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质量抽查,教学质量评估。通过老教授们不辞辛苦的工作,加强了学校教风和学风建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二是院系等教学单位要有意识地创造青年教师与老教师沟通的交流的机会,注重挖掘老同志的宝贵经验,做好“传、帮、带”工作
    (3)  宣传工作平台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主渠道,老同志对大学生的德育教育主要包括下面几个部分: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发挥榜样的作用,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学生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二是道德规范教育。道德规范教育的核心是“八荣八耻”,老同志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可能作报告,开座谈会,可以写文章,也可以直接学生中,在与他们谈心时灌输荣辱观思想。提高学生思想道德觉悟水平。三是革命传统教育。配合每年十一国庆、长征胜利纪念活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特殊纪念日,关工委可以组织“五老”对大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坚定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科学态度教育。用马祖光院士的感人情怀、西北工大的张立同院士和她的创新团队的动人事迹以及孟二冬和毛二可的高尚情操来教育当代的大学生们教育大学生树立严谨求是的工作作风,勤于探索、勇攀高峰的科学态度,养成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4)  科普工作平台
    结合科普工作的特点,有计划地建设本单位的科普工作体系,逐一审核和规范每个讲座的内容,可以通过立项等形式建设精品科普讲座课程,并进而建设科普讲座数据库,以菜单的形式提供给党委宣传部、团委、学工部、各院系党委、各学生支部、班级团支部等不同层次的单位,方便他们结合具体要求选择使用,增加了科普讲座的可操作性和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
    (5)  心理咨询工作平台
    组织有兴趣的老同志进行自学了心理咨询知识,或进行心理咨询培训,并考取了相应级别的心理咨询师资格,然后或者推荐这些老同志进行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或者独立成立离退休老同志心理咨询中心,接待来访学生,解决青年学生的心理危机事件,使那些偏离正常心理的同学重新走上健康心理的轨道。
    (6)  文化工作平台
    文化建设是育人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艺术团等老年文艺团体,坚持自娱自乐和大学生同台演出,老年诗社、棋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生活,又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内涵。青年学生可以从老同志身上学习到做事认真、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学习到一切行政听指挥的严明的纪委性和组织观念,学习到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学生健康成才。
    5.畅通渠道,保护热情,鼓励老同志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尊重老同志政治待遇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保证老同志有话要说、有话能说、说话有人听。一部分老同志经过广泛调研提出的对学校的发展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是很有水平的,也是很有价值的。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党委会、教代会、职代会等平台,充分倾听老同志的声音,尊重老同志的意见,学校离退休工作部门也要经常创造老同志代表与学校主要领导见面交流的机会。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学校领导的温暖,也让学校领导能直接听到老同志的声音。学校各级领导在决策中充分考虑老同志的建议和意见。让老同志充分发挥作为学校一员的主人翁的权利和作用。
    总之,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对党对社会主义充满深厚感情、对祖国的前途命运、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充满着殷切希望望,他们是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鼓励老同志的热情,保护老同志的感情,引导老同志不断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学校各级领导要从大局出发,倾听老同志的心声,反映老同志的意愿,集中老同志的智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为老同志负责的精神,始终把老同志的利益放在心上。让他们更多地以宽容的心态看待社会、看待学校、看待家庭、看待人生,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创造新的人生价值,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构建和谐校园、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将参考文献序号在文中相应位置标出)
    [1]曾庆红.在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J].中办通讯,2004,(23):9—12.
    [2]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邓小平论老干部工作[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02.
    [3]张磊.充分发挥高校老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6(6).
    [4]李明霞.发挥关工委优势 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职业教育版),2006,(1).
    收稿日期:2011—06-10
    基金项目:哈工大工会教代会2010年二级资助课题
    作者简介:孙文博(1970-),男,黑龙江巴彦人,处长,副研究员,博士,从事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
              刘景远(1964-),男,黑龙江哈尔滨人,科长,工程师,从事高校离退休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  张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