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陈荣波讣告

发布时间:2015-09-21被阅览数:1975来源: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哈工大机电学院教授、离休老干部陈荣波同志,因病于2015年09月17日凌晨2点10分不幸逝世,享年85周岁。
陈荣波同志,浙江东阳人,1930年4月22日出生,1948年考入安微大学,先后在安微大学和浙江大学。1949年6月在江西横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401航空工业学院飞机制造专业本科毕业。
    1949年6月~1950年10月,在解放军二野军大五分校学习,后任分队长;
    1950年10月~1952年8月,在西南人民艺术学院音乐专业学习;
    1952年8月~1954年10月,在贵州军区政治部文化速成中学任教;
    1954年10月~1966年5月,任沈阳112厂强度试验室副主任;期间在哈工大进修学习2年。
    1966年5月~1973年7月,任三机部航空研究院飞机强度试验室主任 ;
    1973年7月~1992年5月,调入原哈建工学院力学教研室任教,后转任工程机械研究室主任;1980年任副教授,1988年晋升为教授;
1993年3月,离职休养。
     陈荣波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工作生涯中,忠于党,热爱祖国。他一生淡薄名利、诚信正直,为人光明磊落、谦和朴诚,工作上勤勤恳恳、坚持科学态度。他在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机械振动学等学科中造诣颇深。他曾主持了多批次国产飞机全机结构强度试验工作,并成功完成了首次国产歼击机翼的疲劳试验;主持了国产重型轰六轰炸机远距离测力系统研制工作和全机静力试验大纲的编写工作;参加了国内首次三级火箭的研制及发射试验工作。其科研成果曾在相关领域引起高度重视。
在哈工大工作和生活的四十余年里,陈荣波教授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主编的全国高校统编教材《结构力学》曾多次修订出版,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获两项科研成果专利,为哈工大高等教育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他的生平业绩已被《黑龙江当代名人》、《浙江省古今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科技发明家大辞典》等多部书典所收录。
    陈荣波同志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尊长、好导师,失去了一位党的好干部,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陈荣波同志千古!
    陈荣波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5年9月21日6时30分在西花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