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竺培国教授做客“正能量师说新语”茶苑讲堂

发布时间:2017-04-05被阅览数:968来源:离退休处

品茶悟师说,谈笑知新语。331日晚,师说新语茶苑讲堂第24期在一校区活动中心521成功举行。哈工大精密仪器系教授、离退休工作处正能量宣讲团竺培国教授受邀做客师说新语茶苑讲堂,与在场的学子分享他的故事,航天学院李靖文同学担任本期茶博士。

泡茶知性,喝茶知味,论茶知心。讲座开始,茶博士李靖文同学以娴熟的手法,展示了从赏茶、温具、置茶,到奉茶以及品茶的一系列流程,带领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品茶之后竺老师首先围绕怎样使人生过得丰富多彩这一主题,向同学们介绍要从社会、群体、个人三方面来丰富自己的人生,一是要懂得付出应该永远高于索取,要懂得回报社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做出贡献;二是要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多为他人着想;三是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锻炼身体,保持高层次、高水平的文化素养。今年刚过耄耋之年的竺老师,还分享了在退休后仍坚持坚持每天早上6点去游泳,总长度已超过3000多公里的故事,以及撰写诗集、著作、家族史等经历,勉励同学们坚持锻炼身体,时刻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断努力奋斗。

在交流环节,竺老师细致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强调,现在是建国以来国家发展最好的时代,作为有志青年,要学会迎难而上,不被压力所吓倒。活动最后,竺老师在题词簿上向同学们深切寄语并与到场同学合影留念。

竺培国教授微语录:

1.只有我们的付出大于我们的索取,社会才能一直保持稳定发展。

2.不要强迫他人,尤其是身边的人,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3.人有压力是必然的、正当的、也是正常的,要学会迎难而上,不被压力所吓倒。

4.作为有志青年,肩负时代使命,要争做高素质,高品味人才,坚持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不断为之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