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居家老人幸福驿站】之品茶·朗读·话幸福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17被阅览数:1096来源:离退休处

        412日上午,“居家老人幸福驿站”品茶·朗读·话幸福活动之正能量宣讲团专场在活动中心208室举办。离退休正能量宣讲团18位老师参加了活动,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孙文博、副处长宋晖、任源、友爱社工主任李雪等出席了活动。机电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晓溪担任了茶艺主讲嘉宾。

孙文博处长首先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全国居家养老的发展形势和发展趋势,阐述了居家养老制度实施过程中家庭、政府、社会应该扮演的社会角色与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提出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要在协调推进居家养老中做好三件事:一是要积极协调,主动为市场运作的专业化社会养老机构引入校园居民小区创造条件;二是发挥我校红枫林助老志愿者作用为居家老人提供雪中送炭服务;三是通过开展系列“居家养老幸福驿站”活动,教会老同志居家养老的生活技能,提高老同志的居家生活质量。

孙处长还汇报了日前参加工信部离退休工作培训班的情况,他转达了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领导对我校正能量宣讲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他希望宣讲团老教授们要多出讲座精品、树宣讲团品牌,通过2~3年的努力把我校正能量宣讲团打造成工信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的精品团队。

老科协副会长王作江教授代表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希望老同志们积极踊跃参加幸福驿站的活动中来,他说开设居家老人幸福驿站是老同志们的心声,是居家老人们的热切期待,居家老人们可以在“驿站”里休息、学习、讨论,放松身心,愉快生活。他感谢离退休工作处的辛苦努力,也表示老科协会大力支持将“驿站”越办越好,让驿站成为居家老人的幸福家园。

王晓溪教授的中国茶文化讲座和精湛的茶艺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王教授从茶叶的分类、特点、制造工艺、鉴赏方法等做了详细讲解;对茶道用品进行了一一解读。王教授的茶道表演更是技术精湛、美妙绝伦,他就如何泡好大红袍茶,从赏茶、泡茶、闻茶、品茶等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了讲解和示范,老同志们认真听讲,跟着老师学习并实际操作,伴随着学生志愿者的优美的古筝乐曲、朗读者的激情朗诵、老同志们细细口味着古风魅影的茶语茶香,感悟着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高伯扬教授和王作江教授的即席赋诗更是增添了活动的文化品味。精心安排的“幸福拍卖”环节让老人们道出了心声,8位老人争相发言,充分抒发着对生活的热爱,诠释了对人生、快乐的理解和感悟。

茶香、音乐、书香和娓娓的叙述弥漫整个房间,和谐温馨的气氛温暖每一位参会者。幸福驿站让老同志们真正找到了幸福。

据悉,“居家老人幸福驿站”是离退休工作处、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和哈尔滨友爱社工为我校居家老人打造的一个旨在提高居家老人生活质量的活动平台。日前已经推出了教老同志插花活动,以后还要陆续推出教老同志剪纸、教老同志防诈骗、教老同志预防疾病等一系列活动。